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序

2012-03-30 15:11

 

局 長 序

    生態環境保育是二十一世紀最夯的話題,如何引導學生落實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傷害,珍視生物共生共榮的生活環境,是目前校園學習中非常重要的課題。有鑑於此,學校除了汲汲用心於環境教育課程教學的規劃設計,對於親師生與社區人士長期浸潤於斯的校園環境軟硬體設施建置,無不審慎施作,以啟環境造人潛移默化之境教功效。

    本局長期致力於學校基礎建設工程,從屋頂、廁所、操場、排水、衛生下水道整修,到總合治水、亮麗校園圍籬、優質化校園等修建工程,皆強調以生態、節能為基礎,安全、健康為導向的工程方法,提供臺北市學生最優質、舒適的學習校園。經年累積經由多層次植栽、透水鋪面、生態池及太陽能光電等等專案與研習課程推動,逐步建構校園永續概念與工程實務新技術,綠建築、生態節能等生態保育觀念引進校園實體工程中。新的生態工法運用在校園,不但讓校園多了花草、綠地和空間;融入生態工程的學習課程,更讓校園多了鳥聲、人聲和共鳴聲,校園宛如社區的學習中心,親師生與社區人士有了共同的話題,增加了行動參與力,周遭環境品質提升了,社區夢想實現了,民眾健康擁有了,生態意識也形成了,自然串連出社區友善的生態綠地與校園立面,讓人覺得幸福又親切。

    本(99)年度本局再次與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攜手合作,共同辦理2010「學校建築研究:學校校園建築生態工法學術」研討會。透過校園生態工法、校園空間活化、校園創意經營、校園公共藝術及校園規劃案例等五大子題的專業論文發表與本局所屬之華江國小、志清國小、大安國小、北投國小、成德國中、中山女高等六校,將執行「校園建築生態工法」斐然成果案例提出分享,讓理論與實務交互印證,相信這些對於各級學校未來在規劃校園建築及生態工法使用上必定會有相當助益與成效。

    感謝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建置專業對話的互動平台,建構學校人員進行有關工程時,形塑健康生態與創新多元之永續思維與作為。感謝所有認真投入工作的教育夥伴們,因為有大家的用心努力,才讓臺北市的教育日新又新,不斷展現優質校園新樣貌。期待所有教育夥伴皆能秉持好上加好的信念,讓生態綠能處處創造全新的學習環境,讓教育大愛時時展現全心的專業熱忱,讓二十一世紀的優質校園再創無限可能新風華。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clip_image002[4] 謹識

99年12月4日

聯絡我們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suri520520@gmail.com

洪秘書長 0935388693

搜尋網站

歷屆理事長

2022-09-06 10:38

歷屆理事長

創辦人:蔡保田博士   第1.2屆理事長:蔡保田博士 第3.4屆理事長:高明敏校長 第5屆理事長:張鈿富博士 第6屆理事長:吳清山博士 第7屆理事長:林萬義博士 第8.9屆理事長:湯志民博士 第10屆理事長:劉春榮博士 第11屆理事長:林海清博士 第12.13屆理事長:陳木金博士 第14.15屆理事長:湯志民博士 第16.17屆理事長:廖文靜博士 第18屆理事長:張奕華博士 第19屆理事長:陳榮政博士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 2012 版權所有。

Create a free websiteWebn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