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序

2012-03-30 15:09

 

院長序

校園建築是學校的最大型教具,對每一個在校園成長的莘莘學子都有重要的啟發與影響。學校是生活與學習的空間,空間乃以人為核心彼此共同成長。空間環境影響人的行為,人則透過環境學習而成長;環境亦因人的參與而開展,更因人的生活而深具意義。因此,學校環境的營造與校園的建築如果能從連接生活與學習的觀點,著手打造活化的校園建築空間,營造多元、創意、感動的優質學習環境相信對於莘莘學子的成長與學習都會具有重要的教育意義與正面價值。

校園是一項藝術的作品,其藝術的表達係透過建築與景觀融合於物質環境之中,並反映著我們文化的意義和重要性。對百年學校而言,歷史建築、史蹟文物、百年老樹的保存,舊建築拆除校園整體規劃、閒置空間再利用等,常形成新舊建築競和與融合問題,也會有校園文化傳延、轉型與創新的衝突與突破困境。如何能在永續發展的理念下,透過教育思維及完善規劃,將校園舊建築賦與新生命力,是當前的重要教育議題。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是政大教育系前輩蔡保田教授在25年前倡導創立,在政大教育學院深耕及代代傳承多元豐富學校建築實務的教育理論,規劃有益於學校特色發展及學習生活的校園建築。而今年適逢建國百年,各界展開慶祝活動,該學會與政大教育學院及教學發展中心特舉辦「百年校園建築創新裝」學術研討會,共同合作展現百年來我國校園建築教育發展歷程、教育進步成果及迎向國際教育競爭力,共同見證百年教育之傳承,其主要內容涵蓋:1.校園建築創新;2.校園空間活化;3.校園創意經營;4.校園公共藝術;5.校園規劃案例與分享等五項議題,期在建築與教育相遇下、專業與藝術人文的對話中,傳承營造安全、健康、自然、人文、藝術與科技兼容的優質化校園建築的理想與理念。

「百年校園建築創新裝」學術研討會的舉辦及學校建築研究年刊的出版,是政大教育學院對於學校建築研究的百年見證與傳承,感謝內湖國小、大同國小、梅山國小、都蘭國小四校之「百年校園建築創新裝」的案例分享及所有學校建築研究論文投稿者熱心投稿,論文審查委員不辭辛勞撥冗審稿,提昇學校建築研究論文的品質,以提供各校未來在規畫優質校園建築之參考。感謝所有認真投入工作行列的夥伴們,因為你們全心的付出與奉獻,才得以打造出令人驚豔的優質校園新風貌。也期待大家以「百 年校園建築創新裝」的根基,致力於持續營造全面優質的學習環境。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學院院長 clip_image002謹識

2011年06月11日

聯絡我們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suri520520@gmail.com

洪秘書長 0935388693

搜尋網站

歷屆理事長

2022-09-06 10:38

歷屆理事長

創辦人:蔡保田博士   第1.2屆理事長:蔡保田博士 第3.4屆理事長:高明敏校長 第5屆理事長:張鈿富博士 第6屆理事長:吳清山博士 第7屆理事長:林萬義博士 第8.9屆理事長:湯志民博士 第10屆理事長:劉春榮博士 第11屆理事長:林海清博士 第12.13屆理事長:陳木金博士 第14.15屆理事長:湯志民博士 第16.17屆理事長:廖文靜博士 第18屆理事長:張奕華博士 第19屆理事長:陳榮政博士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 2012 版權所有。

Create a free websiteWebn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