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理事長序

2012-03-30 15:23

 

理事長序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以下簡稱本會) 自民國七十五年三月三十日創會,每年均出版具有學術主題的年刊,以傳承優良學術研究傳統,並提供對學校建築有專長及興趣的會員及社會大眾,研究發表及討論的園地,建立學術審查制度,刊登文章均需通過嚴格的審查程序,希望透過專業之論文發表,以提升國內學校建築研究專業學術與應用之風氣為宗旨。2010年學校建築研究論文徵稿的主題:「學校校園建築生態工法」,包含五大子題:1.校園生態工法;2.校園空間活化;3.校園創意經營;4.校園公共藝術;5.校園規劃案例。

    本年度論文集編輯係以「學校校園建築生態工法」為主軸,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系主任湯志民教授撰寫「學校建築與規劃:臺灣未來十年的新方向」專題論文,展開論文集序幕,並配合本年度與臺北市教育局合作發表六所學校執行「校園建築生態工法」之成果:華江國小、志清國小、大安國小、北投國小、成德國中、中山女高等六所學校的案例分享,並經徵稿選出以下十八篇學校建築研究的論文,對於我國學校建築研究及應用具有高度的參考價值。

    首先,在「校園生態工法」領域,徵稿選出以下四篇論文,包括:「綠色大學之規劃與營造-以暨南國際大學為例」、「生態工法在優質自然校園營造的應用」、「臺灣地區推動學校綠建築之具體作法舉隅」、「美國實施生態工法概況對我國之啟示」,以上四篇研究論文,對於當前我國校園生態工法的營造與規劃研究,以及應用方面皆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值得參考。

    其次,在「校園空間活化」領域,徵稿選出以下四篇論文,包括:「校園學習環境空間領域性延伸至地方認同感之探究」、「談校園閒置空間再利用:以臺北市濱江國小英語學習情境中心為例」、「桃園縣國中小學校建築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之初探」、「活化學校圖書館空間-以國立成功商水為例」,以上四篇研究論文,對於當前我國校園空間活化與規劃研究,以及應用方面皆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值得參考。

    第三,在「校園創意經營」領域,徵稿選出以下四篇論文,包括:「木建築綠建築-以內湖國小為例」、「一棵大樹的教育價值」、「校園空間變身之English village:以高雄市太平國小為例」、「從雲端科技看未來學校的校園建築」,以上四篇研究論文,對於當前我國校園創意經營規劃研究,以及應用方面皆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值得參考。

    第四,在「校園公共藝術」領域,徵稿選出以下三篇論文,包括:「新校園空間美學再造—以台東偏遠小學為例」、「校園公共藝術參與模式與用後評估之研究」、「校園公共藝術~海洋嘉年華」,以上三篇研究論文,對於當前我國校園公共藝術規劃研究,以及應用方面皆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值得參考。

    第五,在「校園規劃案例」領域,徵稿選出以下三篇論文,包括:「學校候選綠建築證書申請案例之探討」、「學校綠建築在校園規劃上的應用:以臺北縣金山國小為例」、「永續校園環境改造成效之探討」,以上三篇研究論文,對於當前我國校園規劃案例分享與研究,以及應用方面皆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值得參考。

    最後,本年度論文得以順利出版,感謝所有論文投稿者熱心投稿,論文審查委員不辭辛勞撥冗審稿,使得學校建築研究論文品質得以蒸蒸日上。同時,本會亦要感謝本會全體理監事、秘書處同仁及編輯助理,由於他們的貢獻及鼎力協助,使得本年度2010學校建築研究論文集得以趕上進度。另外,本會也要特別感謝臺北市教育局合作評選「校園建築生態工法」之獲獎學校的協助,讓本會在年度的學校建築研究實務倍增光彩亮麗的案例分享,順利出刊「2010學校建築研究:學校校園建築生態工法」論文集,衷心感謝,無限感激!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理事長 clip_image001 謹誌

2010年12月

聯絡我們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suri520520@gmail.com

洪秘書長 0935388693

搜尋網站

歷屆理事長

2022-09-06 10:38

歷屆理事長

創辦人:蔡保田博士   第1.2屆理事長:蔡保田博士 第3.4屆理事長:高明敏校長 第5屆理事長:張鈿富博士 第6屆理事長:吳清山博士 第7屆理事長:林萬義博士 第8.9屆理事長:湯志民博士 第10屆理事長:劉春榮博士 第11屆理事長:林海清博士 第12.13屆理事長:陳木金博士 第14.15屆理事長:湯志民博士 第16.17屆理事長:廖文靜博士 第18屆理事長:張奕華博士 第19屆理事長:陳榮政博士

中華民國學校建築研究學會 © 2012 版權所有。

Make a website for freeWebnode